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賭城拉斯維加斯奇遇 : 你要買渡假村嗎?

上週是感恩節假期, 我去了一趟賭城拉斯維加斯.


這篇講的是我的奇遇, 包括:


- 我被渡假村推銷集團看上. 對方施以利誘 (免費魔術秀/禮券/晚餐), 我欣然上鉤赴約 (利誘嘛!!)


- 推銷集團軟硬兼施, 嘗試推銷渡假村, 我 said No (我上鉤咬的是魔術秀/禮券/晚餐, 非渡假村)


- 賣方輪番上陣, 嘗試各種推銷手法, 當然沒用ㄚ (如前述 我是魚, 我咬的誘餌不是渡假村)


(所謂 "嘗試各種推銷手法", 包含算財務 NPV, IRR, 包含 邏輯問答咧 往下看就知道了)




- 上車離開時間到了, 當然晚上去看免費魔術秀, 隔天去用免費禮券 shopping




Part 1: 賭城姜太公 being proactive, 問魚兒 你要不要上鉤:


就在賭城 Miracle Mall shopping center 裡面, 我被攔路問, 你要不要看免費表演?


當然好ㄚ ... 於是對方就簡單解釋我要付出什麼, 我會得到什麼:


我付出: 搭車到渡假村 (10 minute away from the Las Vegas strip), 聽渡假村促銷簡介 BS




我得到: 免費魔術秀門票, 禮券 (end up 買了 Victoria Secret Gift Card)


於是就報到等上車.



顯然我不是唯一的上鉤魚兒, 候車的亭子還有其他人, 我們的 profile 相似度高:




有色人種, 第一代外來技術移民,


Part 2 - 搭車途中



發給我們問卷填寫, 用來 screen process ... 不用多講 ... 反正設計的很簡單 ...



Part 3 - 造神大會



抵達 渡假村會議廳, 就有個穿金戴銀, 滿面油光的大嘴出來開場, 嘗試給現場所有人洗腦.



論點極度簡單:



你有度假需要, 度假成本只會越來越高 (通膨, 油價...etc) , 與其將來年年度假 越來越貴,



任由飯店房價飆漲, 不如 "買渡假村". 所有權相對於使用權好多了, 自用投資兩相宜,



遺產贈與也行.



然後就 叭啦--叭啦 秀一個短片.



賭城旅館過去房價多少, 現在多貴, 舊的旅館爆破, 新的旅館新建.





心得:



高中生腦袋都比它們好, 設計的論點都比它們嚴謹.



這種場合只有口號, 賣方同事彼此自己的 打氣, 歡呼, 造勢, 造神.... 跟八家將有什麼 區別?



(我這樣有沒有汙辱到 八家將阿??? ... 八家將好像跟宗教信仰有關, 還更高尚一些喔 ~)



問題是沒有基本面, 沒有回答最核心的問題, 那看台上的傢伙手舞足蹈, 跟看猴戲有什麼兩樣??



<<根屬 / 需要>>



- 為什麼 我需要 在賭城置產?



- 為什麼 我每年要來 賭城? (我又不是拉斯維加斯賭俠, 也不是候鳥阿!!)



<<解決力 / 損益比>>



- ㄧ個度假村房間才 1,000 sq feet 不到, 還得採用 不固定式 (流動式) 使用法 ??



- 既然所有權是我的, 為什麼每年還限制 使用天數??



(ㄚ-Ha !! 沒錯, 如果客倌沒問, 賣方還不打算告訴你, 所有權雖歸你, 但抱歉你ㄧ年只能使用 8 天)



- 除了賭城, 還有哪裡可以去ㄚ (是你賣方宣稱 度假這種需求 很重要, 人人都要)...



(抱歉, 僅限 賭城, 想去別處, 額外開銷還很貴.....)


- ㄚ這樣每個月收 $850 美金, ㄧ年收 $850 x 12, 要連續繳 5 年?? 你當我棒槌喔!!



Part 4 - 快點放我走 !!!



產品爛, 價格爛, 但銷售還死纏爛打, 還用 強勢銷售法, 這真是世上最煩人的經驗.


從第一分鐘開始, 我只想著 "快點結束吧, 你不可能說服我的, 魚鉤上的餌呢, 票! 禮券! 快來"


第一線的銷售業務 看沒辦法說服我, 還找 主管 A 來加持 !!!

我懷疑它們是 白蓮教 還是義和團阿, 不加強體質基本面, 卻拼命 畫餅充飢, 信心喊話 !!

以下摘錄 我們的對談, 我現在想想還蠻好笑的!!



主管 A: 這位客倌, 如果你眼前有個絕佳的投資機會, 收益又大於成本, 增值不貶值, 你會說不嗎?



我答: 當然說不ㄚ!! 因為你的"如果"很美好, 但眼前的 totally different story, 會慘賠!

(我作勢拿筆算 NPV, IRR 給他看, 證明有問題, 他見狀趕緊換話題....)



主管 A: 這位客倌, 如果您不打算今天買, 其實時間寶貴, 您別花時間計算細節. (打算以退為進)

我答: 太好了, 我其實一點都不打算買.

主管 A: 旅行度假對您難道不重要嗎?

我答: 旅行度假有時重要, 有時不重要. 但不論如何, 旅行度假 跟 買渡假村 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情.

難道喜歡逛動物園 就必須在動物園裡面買個屬於自己的籠子, 住進去, 有份歸屬感, 還傳後代嗎??

難道去了林肯紀念館很感動, 就想在紀念大廳林肯總統旁邊 也給自己買個位置, 立個雕像嗎??

旅行度假這件事情, 對我來說, 有時重如泰山, 有時輕如鴻毛 (我逐字用英文講給他聽, 蠻累的....)

主管 A: 那你為何此時現身賭城呢 (ㄏㄡˋ 以為抓到把柄 ... 想讓我辭窮 ... 倒打我ㄧ把)


我答: 其實我ㄧ點都不想來賭城, 我來只是因為 參加朋友婚禮, 她挑這裡, 我也只好來這裡.



主管 A: 什麼原因會讓你 不度假呢, 賺錢總要花阿 ( 我想... 你又想玩這招! 反客為主!)



我答: 兒子要唸大學阿, 孫子要唸大學阿... 父母少花點錢, 子女就可以受好點的教育ㄚ



主管 A: ㄟ.... 其實 教育沒那麼貴, 同時 我們的度假屋也是投資, 將來可以贈與/遺產阿, 送給



心愛的孩子阿!!



我答: 唉..... 其實您主管也說的對. 只可惜, 遺產與贈與所得, 是我們國家 王建火宣 先生所著租稅



法一書中, 在定義八大類所得中的 "不勞而獲" 所得, 應該重課不勞而獲, 已免心存僥倖.



今天送孩子受學校教育, 要他擁有專業, 自食其力, 別讓人看不起.



明天卻又送他賭城渡假村, 這豈不是 家庭教育 甩了 學校教育一巴掌嗎 ? 孩子會 confuse 的!!



我不僅沒有以身作則, 還誤導下一代, 這樣不好.

你們美國不喜歡非法移民, 我想心存不勞而獲的移民, 也不是貴國所樂見的吧..



主管 A: 你有什麼疑慮, 要不要想想 到底什麼原因讓你不放心呢



我答: 不好意思, 應該是你要證明 why 賭城, why 買渡假村, why 你們家的產品, why this price,



why now ... 你怎麼 倒推舉證責任呢 ?? 你搞錯了吧 !! 這個世界上哪有買方必須交代自己的想法,



證明自己不買理由充分, 不掏錢要有道理.... 至少我居住的地球的商業法則不是如此啦....



怎麼反倒你賣方翹腿休息, 要我想理由, 等你來推倒理由? 當然是你積極想辦法說服我ㄚ !!!!



虧你還當到主管, 怎麼連這種道理都不懂呢? 你們公司都這樣的態度對消費者嗎???



(我一向是很溫和的, 特別是 被利誘的時候 "別忘了 免費魔術表演秀 還有禮券 還有晚餐"



但是這是少數例外的狀況, 因為 這個主管 A 一邊向我推銷, 還一邊撇過頭跟他的 屬下說:



If customer picks logic, you must go with emotions. You can't fight logic with a logic.



It is part of the training, watch me. I'll show you how to close this deal...



哇靠, 你把我當 現成的活教材, 機會教育, 訓練新人阿 ...)







主管 A: . 是價格的問題嗎? 其實如果你喜歡, 基於服務消費者, 我們價格是很有彈性的!



我答: 其實我覺得你的定價沒問題, 確保貴公司利潤大. 只是我沒有需求. 我會來, 是硬被拉來的,



賣場的促銷業務 利誘我, 跟我說 只要在這裡逛逛你們的樣品屋 2 小時就可以 領好處.



我是好心人, 想日行一善, 幫助這個促銷業務, 她很辛苦的. 加上適逢感恩節,



我想說你們這麼好心送免費門票, 又有禮券, 還有把費, 我當然來 當面 領取順便當面誠懇道謝!!


** 接下來應該不難猜想, 迅速領取 戰利品, 上小巴士車

<-- 這個賣場一線品牌太少, 貨色又不齊... <-- 但是 蘭斯 柏頓的魔術秀很讚!!


註: 日昨跟大家的好朋友羅素聊天, 才發現他年初去賭城結婚, 也遇到一模一樣的橋段.

唯一不同處是, 對方跟他耗了快 4 小時, 我大概少了 1 小時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