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感謝你退貨: 我們不問原因, 再給你立即八折

這篇文章講我的 "退貨經驗" + 頭一遭的 八折 Return Rewards 經驗 ...

時間: 近日週末

地點: NIKE TOWN ATL

我買了雙 Nike 鞋, 特價優惠, 但尺寸不合, 穿了一週, 決定不勉強, 去退貨換現金.

退貨給 Nike (耐克, 耐克鼓勵人們自強布希.... 以前聽到 ESPN 的字正腔圓 中文廣告旁白想笑....)

Nike 接受我退貨, 還立刻給了我ㄧ個 退貨優惠 20% Return Rewards (下圖). 辦法如下:
  • 限時兩小時
  • 任選一件商品 (該退件商品除外, Nike + iPOD 商品除外 ) 八折優惠


仔細想想, 這樣做真的蠻有道理的 ...

  1. 對消費者促銷而言, 消費者就已經人在賣場, 此時促銷成功不可謂不小
  • 手頭上, 消費者剛好有 "多賺來的現金", $ 到位
  • 時間地理上, 消費者已經在賣場, 人到位
  • 形同天賜 8 折優惠, 但刺激你看不同種類商品, 或不同款式商品

2. 對 Nike 營收而言, 馬上有機會管理風險, 進行止血及損害控制 (以我當天為例...)

  • 所退商品 $70 (鞋類)
  • 見到 20% 退貨折價券, 我後來買了 ㄧ樣服飾 $ 50, ㄧ樣配件 $ 18.
  • 盈虧上的損失, 相較於 "消極不作為", 幾乎是 無人出局+滿壘+A-Rod 打擊, 結果只丟 1 分

3. 積極面而言, 這是研究消費者行為的絕佳機會

  • 究竟消費者是不滿意個別產品, 還是對整體品牌的忠誠度下降
  • 若屬於前者 (像我的確對自己買的特價品不滿意), 20% 的優惠能影響我嗎?
  • 如果八折優惠能留住, 影響我, 我會找什麼替代品, 來填補原有/特價/鞋類?
  • 由於限時 2 小時兌現的標示, 我的確內心產生這樣聲音: "快看, 快決定, 以免白白損失20%

回頭想想, Nike 這樣做不無道理, 我覺得非常有道理, 而且執行成本小, 代價小, 而且收獲效果宏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