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給堂妹的信

(我的堂妹今年考上高中, 這封信是我想對他說的話.... )

回信晚, 我致歉. 我的重點如下:

恭喜你進入 第一志願, 希望你能結交很多好朋友, 開闊你的心胸與視野. 我一生中, 到現在還常常往來聯繫的益友, 是高中的同學, 是社團的同學.

多結交 “有思想” 的同學, 多親近 “心中充滿光明, 友愛, 正面想法” 的人.

恭喜你進入 “社會組資優班” (我上網查過這種班級, 這種名稱我最容易記起來)

“樂隊” or “暑假營隊” … 魚與熊掌的抉擇 … 以下是我的想法, 僅供參考

當我要做選擇題, 而各有優缺點, 這是我的 thought process…

眼前的選項, 究竟是我的需要? 想要? 還是必要?

實現了我的選項, 我的短期獲利是什麼? 中長期有沒有獲利? 會不會褪色? 會不會貶值?

反過來說, 付出的成本是什麼? 代價是什麼? 風險是什麼?


關於 選項 “樂隊”, 以下是我的想法:

問自己….為什麼我想要加入樂隊?
(A) 因為在本校這是榮譽
(B) 我喜歡人多聚在一起 …. 如果不喜歡人多, 那就是 獨奏啦!!!
(C) 我喜歡音樂 … 廢話, 要嘛加入手語社
(D) 我喜歡 ”出國表演” …

邏輯上, 我不能理解為什麼 樂隊是榮譽. 是因為 “我會吹樂器” 所以光榮, 還是因為 “身材高挑”? “成績好才能當樂隊”? 所以光榮, 還是因為 “人少” 所以光榮.

如果同樣淘汰率 (全校只選 50 人) , 同樣的遴選過程 (成績 top 5%, 身高超過 165 cm) , 還是可以出國比賽, Youtube 網站也可以點選觀看…

但是不是組成”樂隊” , 而是 “扯鈴, 拋繡球, 舞龍舞獅” 你還會不會參加??


** 當別人說某某東西象徵榮譽, 我會稍微自己考慮一下, 整個議題完整觀察分析, 哪個部份真的是榮譽? 為什麼可以是榮譽? 我有被說服嗎?

國小的時候, 我有參加樂團, 國中的時候, 我婉拒邀約. 因為我發現 我會唱歌, 長遠來看, 我不當音樂家, 看不出繼續參加對我實在的價值??


相形之下, 自己必須承諾付出時間, 當免費勞力, 這個代價就很昂貴…. 因為 它沒辦法說服我它有價值 …

澄清, 我不是反對你參加 樂隊… 也不是反對你參加 社團 …

我高中生活的前半段, 多半投入在辯論社, 原因是 結交女朋友最 “好” 的途徑.

好的定義: 認識女生多 (各種比賽, 成群結隊的女校, 而且一次依大群人)
熟識很快速 (比賽完可以馬上去吃東西, 喝飲料, 寒暑假還可以打盃賽, 辦營隊…)
我有競爭優勢 (口才跟我ㄧ樣好的人, 都沒我帥; 跟我ㄧ樣帥的人, 口才沒我好… 如果真的遇到天敵, 還好女生很多…)


我高中生活的後半段, 多半投入在英語演講比賽, 原因是 投資報酬率最 “大” 的活動.

投資報酬率的定義: 英文很實用 (申請大學很搶手, 而且極少極少遇到同質性高的人….)
賺錢最省力 (有獎金ㄚ)
善用競爭優勢
利於認識女生

我絕對不是叫你學我, 高中天天想著交女朋友 ….

高中生涯很寶貴, 我舉自己的經驗, 想建議你做任何決定, ㄧ定考慮 “我的目標是什麼” “我有沒有強烈的動機” “我有沒有優勢”, “能不能事半功倍”,


關於 選項 “營隊”, 以下是我的想法:

問自己, 為什麼要參加暑假營隊 (註: 我知道你們高中生有營隊護照, 參加活動要蓋章 ….)

因為多元的營隊經驗升大學很有幫助…


高中時候, 我沒有去參加別的大學舉辦的營隊, 但是我身為高中生, 自己主辦過很多種的營隊活動.

如果我參加前者, 短則 2 天, 長則 5 天, 高中有兩次暑假 , 所以總共是 10 天左右. 為了求打擊面廣, 也許今年參加財經營, 明年參加環保營 …

當時我不太能理解 參加營隊, 當小隊員, 跟大學 的招生 學業 社團 有什麼關連? 效益多大? 所以我沒有參加 …


當然主要原因是我太忙, 忙著在別的地點, 其他活動中追逐女生


相反的, 我選擇後者. “籌辦管理營隊” 讓我學習 設定營隊目標, 分析招生市場, 估計花費資源, 招募人才人手, 還有各種危機應變, 大大小小…

從籌辦到慶功, 大概每年花了至少 2 個月吧 ….

自己坐鎮, 接受壓力, 接受挑戰, 我覺得很受用… 而且, 多數高中生只是 當 繳費生, 我們是當主辦單位, 我覺得這是差異化經驗 …


因為 當主辦者, 當管理者, 更有價值… 所以更有意義的選項, 自然而然取代了各種多元營隊的選項…


你注意到了, 要把時間花在 “升大學很有幫助” 的活動上, 這是好事….

不妨要再進一步想, 大學想要什麼? 我的經驗是同質性高 還是差異化高?

而且不能光是 跟別人不一樣, bottom line, why is it valuable …


同樣, 我不是反對你 “參加” 多元營隊, 也不是給你壓力 ㄧ定要 “主辦” 營隊 ….

高中生參加營隊, 繳繳報名費也是好事… 給大學生系所, 社團賺點錢也不錯 …

我希望你能 critical thinking , also think outside the box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赫!竟然被貼上來了!?